新闻信息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教授做客“机器人学前沿学术论坛”
时间:2022-11-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114日,应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浙江大学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科技联盟秘书长邹俊教授做客机器人学前沿学术论坛,做题为“基于流体动力的柔性驱动与传动的一些探索与思考”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连庆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沈阳自动化所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流体本身易变形、能流动,是实现柔性驱动与传动的理想介质,国内外在这个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但是流体作为传动介质在应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容易泄露、模块化难以实现等。邹俊教授报告了团队在这些方面做的工作,以及在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思考,以及对未来该领域研究的畅想。邹俊教授的报告从三个角度高屋建瓴的切入软体机器人相关研究:从基本逻辑出发从学科痛点出发从外围出发,分享了利用流体做软体传动介质在软体机器人领域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从哲学的高度思考了推动科研发展的驱动力及中西方文化中朴素价值观对科研方向的引领。并分享了研究生们普遍关切的有关顶刊发表的一些经验和建议。报告内容丰富而新颖,既高屋建瓴,又能够深入浅出地阐述软体机器人的历史背景、前沿研究、产业应用与未来发展,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邹教授和我所科研人员与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研究生同学的相关问题做了耐心解答。会后,在刘玉旺研究员、张闯副研究员的陪同下,邹俊教授参观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机器人前沿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创办于2011年,每年邀请10位左右活跃在机器人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所交流访问,并进行学术讲座,为沈阳自动化所与所外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深入交流、探讨和合作的平台,对拓宽我所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及促进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副所长刘连庆研究员介绍邹俊老师


 

会议现场


 

邹教授做精彩的学术报告


研究所师生与邹教授交流讨论


副所长刘连庆研究员为邹俊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