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访问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01-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郑南宁作报告

   

  于海斌主持

   

  报告会现场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应邀访问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团队文化与学术发展》的报告,围绕团队发展与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实验室主任于海斌,副主任刘连庆,研究员刘金国以及研究所青促会成员、实验室科研人员、研究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郑南宁在报告中围绕团队发展与文化建设,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第一个专职科研机构,简称“人机所”)研究团队。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对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基础理论及其工程应用进行了长期、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为中国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和图像处理学科及工程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人才培养方面,郑南宁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一书。该书为其团队集三十余年来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实践编写的教材,系统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本科课程设置和知识体系,为高校构建宽口径的人工智能专业和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提供了引导示范。

  随后,郑南宁分享了通过体育活动凝聚团队的经验。他表示,科研和体育锻炼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耐得住寂寞并不断突破极限。在人机所,简单的体育器材遍布活动区域。在忙碌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和学生一起跑步、游泳、骑车,通过这些体育活动营造了活跃的氛围,更好的促进了科研上的交流讨论。

  郑南宁指出了学生培养的重要性,表示教育本身是一个优雅、缓慢和美妙的过程。优雅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交流,即对学生的爱要体现得非常充分;缓慢是要有耐心,教育是一个“慢”的艺术,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学生当作“固化的产品”去设计;美妙就是要营造其乐融融的师生关系。

  在科研工作方面,作为我国率先开展无人驾驶及辅助安全驾驶的研究团队之一,郑南宁介绍了目前无人驾驶的研究现状,深入分析了无人驾驶汽车要适应复杂的交通环境仍面临的五大挑战。他分享展示了团队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在中国智能车挑战赛上的精彩表现,其在城乡道路、高架快速道路以及高架快速道路的真实交通流状态下的汇入车流和动态超车等复杂路况下能够平稳驾驶。

  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响应,与会人员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就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郑南宁一一解答。

  郑南宁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国际模式识别协会 (IAPR)理事会成员。他曾获“做出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国家级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称号;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兼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即“核高基”)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会理事长;曾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信息领域首席科学家、国家信息化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