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学术交流

机器人技术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高端论坛在沈举行
时间:2018-01-0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左宁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主持论坛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致欢迎词

 

 

   与会专家合影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建达研究员作报告

 

 

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前主席Raja Chatila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作报告

 

 

 

日本工程院院士Toshio Fukuda作报告

 

 

俄亥俄州立大学张明君教授作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教授作报告

 

 

韩国国家工程院院士Dong-Soo Kwon作报告

 

 

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席宁教授作报告

 

 

斯坦福大学Oussama Khatib教授作报告

 

 

贝鲁特美国大学Imad H. Elhajj教授作报告

 

  821日,机器人技术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高端论坛在沈阳举行,国内外二十余名机器人领域知名院士、专家齐聚本次论坛,共同交流和探讨机器人的新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左宁院士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主持论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报告与研讨的议题包括:医疗机器人、微纳机器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机器人等多个技术创新活跃、未来前景广阔的方向。 

  李硕首先代表论坛组委会、代表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向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李硕表示,沈阳自动化所是中国最早从事机器人领域研究的单位之一,创造了中国机器人发展历史上的多项第一,一直引领中国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在世界上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沈阳自动化所目前正在筹建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沈阳自动化所正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智能制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左宁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传感器和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技术正从传统的工业制造领域向医疗服务、教育、娱乐、勘探勘测、生物工程和救灾救援等领域迅速拓展。机器人技术是未来高新技术、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使能技术,对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期望抢占机器人学科的制高点。我国正处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机器人技术对于解决我国中长期发展面临的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和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随着各国政府的重视和投入的加强,机器人技术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要更加关注前沿性引领性技术,以保证在未来竞争中把握主动权和拥有竞争力。 

  论坛期间,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建达研究员、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前主席Raja Chatila、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日本工程院院士Toshio Fukuda、俄亥俄州立大学张明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席宁教授、斯坦福大学Oussama Khatib教授、韩国国家工程院院士Dong-Soo Kwon和贝鲁特美国大学Imad H. Elhajj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进行交流互动。 

  本次高端论坛的举办,将凝聚对未来趋势的共识,梳理出未来10年机器人发展的主流方向,为国家机器人技术中长期科技规划提供重要的学术咨询。此外,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拟于2017年针对全球机器人的迅猛发展出版机器人特刊,如何组织好这期特刊是高端论坛讨论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希望将高质量学术论文吸纳到本次特刊和未来的期卷中。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