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化项目“工业互联网应用协议及数据互认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通过验收
时间:2020-11-0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验收评审会合影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化项目,“工业互联网应用协议及数据互认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在沈阳通过项目验收。

  验收会上,与会专家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观看现场视频、质询和讨论基础上,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既定考核指标,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是工业互联网OT与IT深度融合的有力支撑。

  OT网络与IT网络的深度融合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特征,由于二者起源于不同的应用领域,在技术体系上有明显差异,因此发展应用协议和数据互认面临诸多挑战,在网络方面,工业控制应用端边协同的异构特征使得传统面向互联网的应用层协议难以适用;在数据方面,制造各环节、各系统的数据多维异构,缺乏统一的数据模型,互认困难。

   “工业互联网应用协议及数据互认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项目研制的工业互联网端边数据集成7项标准草案,聚焦于通用要求、消息接入、消息分发、语义描述、中间件、微服务管理和安全七个方面,通过搭建验证平台和在三家企业示范应用的方式,实现了覆盖7项标准草案全部条款的验证总结,结果表明条款的制定符合实际需求,内容具有可行性,达到了对条款合理性、可用性和准确性的验证。

  项目标准技术的推广,将推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工厂转型升级。通过将工业互联网应用协议及数据互认共性基础标准部署到企业间、企业内部/工厂内部,促进企业不同层级数据的智能融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