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深远海装备研发与科学应用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成果进展
时间:2020-08-2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潜龙”系列自主水下机器人

  近日,在系统梳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众多科技成果基础上,中国科学院按照“三个面向”凝练归纳出下列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其中,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的“深远海装备研发与科学应用”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29项成果之一。

  在“深远海装备研发与科学应用”进展中,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或主持研制了“海翼”、“潜龙”、“探索”、“海斗”、“海星”等谱系化深海装备,为构建世界先进的纵贯海面-水体-深渊-海底的海洋装备体系,使我国具备了深海/深渊、大洋和极地的探测与作业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研制的“海斗”ARV成为我国首台全海深潜水器,获评201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研制的“海翼”水下滑翔机获评2017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入选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创造了10907米下潜深度纪录,实现深渊海底的自主探测与采样作业一体化;参与研制的“深海勇士”号深潜运维团队实现常态化应用。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