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项目启动
时间:2020-07-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水下机器人近底精细目标检测与避障控制共性技术及验证”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刘进长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孙富春教授、刘宏教授,项目“两组一委”成员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无量科技有限公司、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8家参与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科技处处长胡琨元、财务处处长董英慧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刘进长和李硕分别致辞。责任专家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要求,并对如何进一步明确项目的研究目标、计划和进度以及如何更好地实现预期指标、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等提出了建议。项目负责人丛杨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并部署了项目组织实施工作,强调了项目内部管理机制。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对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认为项目研究目标和任务分工明确,研究计划和考核指标满足任务书要求,实施方案可行,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合理有效。同时,专家组就项目进展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水下机器人近底精细目标检测与避障控制共性技术及验证”项目针对水下机器人在海山、海沟、洋中脊等区域复杂环境下的目标搜索、环境监控自主作业需求,研发水下机器人近底精细目标检测与避障控制技术,对我国在深海资源勘探智能化、无人化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