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沈自所牵头制定的地面废墟搜救机器人国家标准发布
时间:2019-09-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地面废墟搜救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GB/T37703-2019)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地面废墟搜救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制订工作于2017年3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启动,起草工作组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斌研究员担任起草工作组组长。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参加了起草工作。全国特种作业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SAC/SWG13)对标准的起草工作给与了指导和帮助。

  目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从国家安全战略的角度研制各种救援机器人用于灾害的救援,救援机器人有着明确的应用背景和市场,发展应急产业是国内外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我国的应急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其中,地面废墟搜救机器人正在向产品化、产业化发展。《地面废墟搜救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规定了地面废墟搜救机器人的术语和定义、分类和型号编码、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检验项目、标志、包装、运输、贮存要求等内容,对于指导地面搜救机器人的研制、生产、应用和推动我国地面智能救援装备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