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潜龙二号”、“潜龙三号”科考团队胜利凯旋
时间:2018-07-0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潜龙二号”

“潜龙三号”

桑子刚迎接“潜龙二号”团队

李硕迎接“潜龙三号”团队

  5月4日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执行中国大洋第49航次西南印度洋调查任务的“潜龙二号”和"大洋一号"船综合海试B航段海试任务的“潜龙三号”科考队员圆满完成科考任务胜利凯旋。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副所长李硕分别前往沈阳桃仙机场迎接。

  “潜龙二号”科考队员在春节前出发参加海试直至5月4日归来,在我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进行了长达3个多月的调查作业任务。分别在玉皇等7个位置跨度较大的合同区块成功开展了AUV工程化应用,共下潜11次,其中9个潜次成功在海底执行了探测任务,潜水器水下探测作业时间总计约260小时,其中第49潜次创造在西南印度洋3804.47米的最大下潜深度。完成使命航程654千米,探测覆盖面积共计241平方千米,获得近海底精细地形数据、水体异常探测数据、地磁数据。通过对探测数据分析,发现多处热液异常及疑似热液异常区域,为基本圈定矿化异常区奠定坚实的基础。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在根据航次实施任务的要求完成调查任务的同时,还对“潜龙二号”升级项目的无母船值守作业和多探测传感器模块化搭载作业两项新功能进行了验证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升级采用技术方案可行,达到了预期目的。

  执行“大洋一号”综合海试B航段海试任务的“潜龙三号”凭借出色的表现高分通过专家组的现场海试验收,并通过2个潜次完成了3个区块的试验性应用,获得了大量微地形地貌数据、海底照片、水体参数数据及磁力探测数据等,全部探测数据均完整有效。 “潜龙三号”在整个航段中展现了非常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各项技术指标测试验证中又有新突破:最大续航力创深海AUV单潜次航程新纪录,总航程156.82公里,航行时间42.8小时,大大提高了单潜次试验探测面积;最大速度达到3节,提高了潜水器抗流能力;潜水器全程工作稳定可靠,提高了探测效率。此外,“潜龙三号”还探索了长途跋涉几十公里跨区域的作业模式,减少了收放次数、节省了船时。

  科考队员在工作中秉承“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沈阳自动化所精神,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团结协作,同心同力,为海试、试验性应用和工程应用等工作顺利完成做出重要贡献,有利推动我国深海科学研究走向国际前沿,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实现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