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制定的空间站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18-01-0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7年第32号)》(http://www.sac.gov.cn/gzfw/ggcx/gjbzgg/201732/),由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制定的两项空间站国家标准《GB/T 35436-2017空间站科学实验柜标准模块接口设计规范》、《GB/T 35438-2017空间站科学实验柜气液快换接头规范》,参与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GB/T 35435-2017空间站科学实验柜通用设计规范》正式发布,标准自2018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国家质检总局的质检公益性科研标准化专项“空间站空间科学与应用重要标准研究”支持下,编写组成员——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金国研究员、田远征副研究员、宛敏红副研究员等从2012年开始便开展了上述标准的研究与编制工作。编写组充分利用了现有型号的研制经验和相关数据,数易其稿、精益求精。标准历经标准研究、草案、征求意见、审查、报批等多个阶段,编制全程得到了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内多个单位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 

  目前,我国载人空间站正处于建造阶段,迫切需要相关标准。沈阳自动化所牵头和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规定了我国空间站科学实验柜标准模块、快换接头、通用设计等方面的相关概念、术语、设计、测试规范等,将使有关科学载荷的设计、测试和试验有据可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我国空间站科学装置研发、开展国际合作、后续任务拓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