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拭子采样机器人
时间:2021-02-0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保护医护人员、降低医护人员现场工作强度、提升采样效率的角度出发,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传染病人生物样本遥控采样机器人系统,并已投入到科研临床,央视新闻网、新华社、南山呼吸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并获得钟南山院士的积极评价。

第一代“灵采”咽拭子生物采样机器人由蛇形机械臂、双目内窥镜、无线传输设备和人机交互终端构成。机器人以远程人机协作的方式,可以轻柔、快速地完成咽部组织采样任务,实现医护人员与患者的隔离采样,为咽拭子采样提供了安全、快速和有效的手段,有效避免医护人员感染和提升生物样本采集质量。

第二代“灵采”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在力感、机器人视觉辨识和反馈、关联性操作的整合等方面都有所提升,并对采样流程进行了细致的划分,通过多环节实现采样全流程的隔离防护,极大地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提升采样效率的同时,保证了采样流程的标准化,更适合大规模定点采样,可以应用到医院、社区、机场、海关等公共场所。

20209月份,“灵采”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看,得到了CCTV、新华社、环球时报等媒体广泛关注。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