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电假肢
时间:2018-07-2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表面肌电信号是由多个活跃运动单元发放的动作电位序列沿肌纤维传播、并经由脂肪皮肤构成的容积导体滤波后,在皮肤表面呈现的时间和空间上综合叠加的结果, 充分反映了肢体的运动状态等信息。与传统基于固定程式控制的人机交互方式相比,基于表面肌电信号的人机交互方式可以实现机器人的自然控制,交互方式更容易被使用者接受。
  表面肌电信号仅依赖于驱动关节运动的肌肉,不依赖于执行运动的肢体,因此也适用于肢体残疾患者。此外,表面肌电信号超前于人体实际运动,可以提供运动预判,它蕴含着关联人体运动的丰富信息,如肌肉力、关节力矩、关节运动量等,可以实现多模式交互控制;肌电信号是人体自身的资源,易于应用于便携式或穿戴式设备。因此应用表面肌电信号实现人机交互,有助于利用人体行为意识发生和变化的规律,提升机器人的自主适应性,为打破人机隔阂,实现人机自然交流提供支撑;同时,该技术的推广也有利于提高助老、助残和康复机器人的综合性能,改善社会弱势人群的生活质量。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