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
时间:2015-04-0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国家科技部发文,批准建设油气资源与探测等2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获得批准建设。 

  今年42日,国家科技部批准了包括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申请,并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科技部发出的通知认为,根据报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经认真审查,实验室的建设计划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操作性强,决定批准建设油气资源与探测等2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要求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和建设计划任务书的规定与要求,落实有关政策和建设经费,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建设工作。建设期间,实验室应进一步凝炼科学发展目标,提升科研水平,特别要在队伍组织、实验条件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努力成为国家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建设计划完成后,科技部将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依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建立的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前是中国科学院机器人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9年,是我国在机器人领域最早建立的部门重点实验室。18年来,实验室在机器人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并在机器人学应用基础研究、机器人技术前沿探索和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研究开发的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及机器人化装备、军用机器人以及反恐防暴机器人等已实际应用,对我国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牵引和带动作用,为国家重大工程、重大装备开发和产业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源头,充分显示出实验室具有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