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0年度开放课题指南通知
时间:2015-03-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0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0年度开放课题遴选工作即将开始,现将申请指南公布如下。根据科技部要求,开放课题的申请对象是国内相关单位的科研人员以及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本次遴选依然采取支持机器人学前沿研究与围绕实验室现有研究方向相结合的原则,同时兼顾与实验室在研的国家重点项目形成互补关系,也欢迎自带课题与实验室现有实验平台、科研工作相结合。本次课题执行时间是从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经费预算原则上不超过15万元。

 

 

1) 微纳米自动化技术

 

  基于碳纳米管的量子效应研究;面向纳米器件制造的单层石墨稀生长制备方法研究;基于微纳机械特性的细胞生理信息提取与表征。

 

2) 服务与医疗机器人相关技术

 

  新型拟人化驱动与机构;人体意图感知、理解及建模方法;柔顺机械臂动力学分析及控制方法;视觉、力觉、听觉、触觉等相融合的人-机操作交互技术;机器人安全保障技术:避免 机器人与人体接触过程中可能出现危险的相关技术;医学影像处理及手术导航技术;中医按摩手法信息获取技术。

 

3) 野外移动机器人相关技术

 

  新型能源与驱动技术;新型移动机构技术,重点研究可主动适应野外复杂环境,并具有较高能源利用率的运动机构;野外环境自主感知、建模与导航技术;野外多机器人协调合作技术。

 

4) 水下机器人相关技术

 

  AUV水下对接数值仿真和运动性能预报技术:复杂海洋环境中的网格生成方法,三维大位移空间运动的移动边界更新方法,大容量网格的并行加速方法等;南极近岸水环境监测技术:采集极区水下温度、盐度、叶绿素等数据并自动传输。

 

5) 飞行机器人相关技术

 

  微型飞行器本体技术;地面动目标跟踪技术;机载载荷振动抑制技术;复杂条件下、特别是动平台条件下自主降落技术;多机器人协同观测与交互技术。

 

6) 空间机器人相关技术

 

  天地通信协议与方法:研究可以提高在大时延,强干扰条件下通信高效性和可靠性的相关技术;空间机器人机构的可靠性研究:典型机构在空间环境下的高可靠性设计原理与方法。

 

7) 其它特种机器人相关技术

 

  壁面移动机器人的浮动吸附原理及实现方法;超高压输电设备缺陷智能诊断系统研究;适应超高压环境的机器人履带设计与成型方法研究。

 

8) 机器人学相关基础技术

 

  临界状态下的三维场景重建技术:高精度三维重建和误差模型,基于高层语义的结构信息提取;轻质、薄膜型磨擦各向异性材料特性研究与制备;动物自主行为与智能仿生研究;人工肌肉材料、特性、建模、控制。

 

 

 

  请各位申请人于2010年8月20日前提交开放课题申请书电子版(需加盖公章)(请从实验室网站下载http://www.rlab.ac.cn),申请书电子版发送到:zhangchan@sia.cn。请各位申请人注意课题预算的编制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要接受国家延伸审计。开放课题的评审工作将于2010年8月底之前进行,对于需要答辩的课题申请人,答辩时间我们会另行通知。谢谢您的关注!

 

        联系人:张婵

        电话:024-27970130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年7月21日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