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学术交流

东北大学教授石忠宁访问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11-0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 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金国研究员邀请,东北大学冶金学院教授石忠宁访问实验室,并作了题为《太空冶金与制氧》的报告。刘金国主持报告会,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载人登月已经纳入我国航天工程规划,在月球表面建立基地并开展人类长期驻留活动是航天领域的未来重要发展方向,然而人类耐以生存的原材料和氧气从地球运输面临高成本问题。石忠宁教授基于上述需求和背景,分析了原位资源利用技术(In situ resource utilization, ISRU)就地制造金属和氧气的优势和可行性,分享了利用月壤制备金属和火星表面空气二氧化碳制氧和碳的想法与地面实验验证过程。报告获得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相关科研人员就太空冶金与制氧等细节关键技术进行了热烈讨论。

  石忠宁教授是东北大学冶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分会秘书长、稀土学会会员、美国TMS学会会员和美国ECS学会会员。他主要从事研究方向有轻金属冶金理论与应用、太空冶金与制氧、工业节能与环保等;相关成果发表论文共27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多篇,EI收录200余篇。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