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学术交流

四川大学唐华锦教授访问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04-0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唐华锦教授作报告

 

  3月13日,应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四川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唐华锦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并作了题为《神经形态计算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唐华锦从为什么需要神经形态计算,神经形态计算的优势等方面阐述了当前神经形态计算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美国和欧盟的研究前沿。他认为人工智能与神经形态计算之间是互相促进的,神经形态计算能启发更好的人工智能系统。他指出,神经形态计算的核心问题在于大脑的学习、记忆、神经信息的编码以及表达。随后,他深入探讨了脉冲神经网络,并介绍了自己在脉冲神经网络领域的前沿工作。最后,就神经科学与机器人学之间的联系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报告紧贴前沿热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神经形态计算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学等学科之间未来的共同发展趋势,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随后,唐华锦和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就脉冲神经网络、神经形态计算与神经科学之间的联系,以及层级网络复杂模式编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唐华锦,四川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类脑计算、神经形态芯片、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等。在权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由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两部。提出的“仿脑GPS模型”被国际权威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高度评价。担任多个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和Frontiers in Neuromorphic Engineering 的Associate Editor,并担任IEEE SNCC 2016, 2017, 和IEEE CIS-RAM 2015, 2017的程序委员会主席,IEEE认知与发育系统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等。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