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学术交流

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仿生机器人与生物力学”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8-01-0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吴承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近日,应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金国研究员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吴承伟教授、张伟副教授访问实验室,参加了“仿生机器人与生物力学”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此次学术沙龙围绕仿生机器人与生物力学的研究和应用展开。刘金国在《仿生机器人与应用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研究组近年来在仿生机器人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仿生移动、仿生操作、仿生采样、仿生重构、仿生展开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仿生机器人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和未来合作设想等。 

  吴承伟在题为《生物微针的微纳结构、力学性质及刺入技巧》的报告中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在仿生力学领域的研究成果,重点展示了在生物微针的微纳米结构、力学性质、刺入皮肤力学机理方面的研究,以及啄木鸟头部生物材料特性、动态啄击响应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张伟在《软组织的力学性能研究》的报告中进一步介绍了基于生物微针的软组织仿生切割技术、切割过程中的粘弹性力学特性建模和实验研究等。 

  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后续的交叉合作、创新研究开拓了思路。活动结束后,刘金国与吴承伟等就双方联合承担的仿生星球采样机器人项目中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以及后续合作计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吴承伟现为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力学学会生物材料与仿生力学工作组组长。他以力学为主线,围绕生物力学、大型工业装备强度与可靠性等方面开展交叉科学问题研究,将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和工程应用紧密相结合并取得重要进展。张伟现为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力学与材料、化学、医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10。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