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连庆、周培林分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时间:2021-09-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选结果揭晓。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周培林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指导教师刘连庆研究员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周培林于2015年9月进入沈阳自动化所攻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电场辅助的高分辨喷墨打印微纳制造系统研究》旨在探索高分辨喷墨打印技术在微纳制造领域的应用。在导师刘连庆研究员和于海波研究员的指导下,针对类生命机器人对力学标定使能技术的迫切需求,开展了基于电场辅助的高分辨喷墨打印微纳制造关键技术及系统研究工作,攻克了微纳分级结构、咖啡环效应抑制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Nano-Micro Lette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Optics Express等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检索期刊论文5篇,SCI影响因子总和36.931,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刘连庆长期从事微纳机器人、类生命系统、生物机电控制、智能机器与系统研究,已培养多名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其中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秀奖、中科院三好学生及国内外会议优秀论文奖等奖项,成为相关领域的重要新生力量。

  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论文每年不超过100篇,均为在本学科前沿理论方面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领域的先进水平。沈阳自动化所博士生论文连续两年入选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是研究所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后取得原创成果和重大进展的集中体现,是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工作在发展中不断谋求突破的结果。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