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可重构分子机器人研究获SCTS封面刊载
时间:2021-07-3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沈阳自动化所可重构分子机器人研究获SCTS封面刊载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SCI期刊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可重构分子机器人研究的最新成果(Feng JK, et al. Configuration analysis of a chain-type reconfigurable modular robot inspired by normal alkane. 2021, 64(6): 1167-1176)。该论文描述了化学有机分子与可重构模块化机器人相似性,基于正构烷烃分子构象特性和原子运动方向不稳定性,提出一种链式可重构模块化分子机器人。

  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封面展示了正构烷烃分子与可重构模块化机器人在组成上的相似性,描述了受正构烷烃分子启发的链式可重构模块化机器人在面向空间探测任务时的三个场景,一是搭载于卫星上执行在轨操作任务,二是作为探测车的驱动和操作臂进行作业,三是作为独立探测单元执行表面探测任务。化学有机分子由同构或异构官能团构成,反应时官能团间发生旧化学键断开和新化学键形成,实现反应前构型向反应后构型的重构。论文提出的一种新型可重构模块化机器人,探索了化学有机分子重构机理在新型空间机器人研究和应用中的可能性,为空间机器人的研究提供新思路。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在可重构机器人领域开展了系统性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Aerospace and Electronic Systems和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等本领域知名期刊。此次SCTS期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可重构分子机器人研究的最新成果,是对可重构空间机器人研究工作的重要肯定,对推进下一步前沿探索具有积极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新型变构型机器人机构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8YFB1304600)的大力支持。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