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李硕、刘浩获辽宁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21-06-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李硕荣获辽宁五一劳动奖章

  

  刘浩荣获辽宁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辽宁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表彰2021年辽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研究员、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腔镜手术机器人研究团队负责人刘浩研究员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李硕研究员从事水下机器人研发近三十年,先后主持参与或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面向海洋科学研究,深海资源勘查和安全保障,主持构建了以“潜龙”、“探索”、“海翼”、“海斗”等为核心的水下机器人技术体系,推动我国水下机器人谱系化发展。作为学科方向带头人,主持研制的系列水下机器人至今保持着我国水下机器人潜深、航程和航时、协同探测规模等多项纪录,带动了我国信息、能源、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发展,为我国海洋技术装备发展做出了重要作用。

  刘浩研究员长期面向消化道、心血管、腹腔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及多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开展手术机器人等创新医疗器械研发,与国内三甲医院的优势科室建立密切合作,部分研究成果已经进入临床应用阶段。为应对新冠疫情中核酸采样导致的医护交叉感染及采样规范性问题,与钟南山院士团队联合研发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率先在医院红区内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集样本,有效减少医护交叉感染,提高采样的标准性。随后持续提升采样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推动成果取得医疗器械备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作用,以科技手段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