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纳米机器人研究获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封面刊载
时间:2021-01-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纳米机器人研究获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封面刊载

  近日,最新一期的IEEE 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2021, 68(1): 130-147)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米课题组的纳米机器人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综述文章(Progress in nanorobotics for advancing biomedicine)。该论文基于课题组在纳米操作机器人单细胞单分子探测方面的研究成果,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纳米机器人技术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取得的进展,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纳米机器人技术是指开发可在纳米尺度执行任务(如感知、驱动、操作、推进、控制、协同等)的机器人设备/系统。纳米机器人技术在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一方面出现了自身尺寸在纳米尺度的纳米机器人(如DNA纳米机器人),可以装载药物分子并随着血流将药物分子输运至特定地点(如癌细胞)以实施在体单细胞精准给药。另一方面出现了本体是宏观尺寸,但末端执行器可对纳米物体进行机器人化操作的纳米操作机器人。纳米机器人技术的研究进展为生物医学领域科学问题的解决以及临床疾病诊疗提供了新的机遇,使得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梦寐以求的科幻电影《神奇的旅程》中所展示的纳米机器人进入人体血管治疗癌症的应用场景正逐渐变得可能。

  长期以来,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米课题组联合国内多家医院在微纳机器人技术与生物医学交叉融合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理论及实际应用研究工作,建立了从分子、细胞到组织的多尺度多参数微纳生物观测与操控方法体系,提升了微纳机器人探测微弱生理信号的能力,探索了微纳机器人技术在临床活检样本检测分析中的具体应用,为癌症个性化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Small, Nano Research,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IEEE Trans汇刊等国际知名刊物。

  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出版的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此次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沈阳自动化所纳米机器人研究成果,是对沈阳自动化所微纳机器人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的重要肯定,对于深入推进微纳机器人技术研究进展具有积极意义。

  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