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项目阶段进展交流视频会举行
时间:2020-07-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化工大学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新型变构型机器人机构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阶段进展交流视频会举行。科技部“智能机器人”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陈殿生教授、项目责任专家段星光教授,以及“两组一委”部分成员和5家参与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技术专家组组长吴成东教授主持。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胡琨元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金国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实施方案和考核指标。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当前进展情况和后续研究计划。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确保项目各项任务按期优质完成。

  “新型变构型机器人机构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面向冗余柔性变形、模块化自重构、刚软耦合等机器人前沿技术,研究具有环境自适应能力的可变形、冗余柔性、刚软耦合结构设计理论和技术,攻克相关机器人的建模、感知、规划、控制技术,研制相应的机器人实验样机并进行实验验证,对我国航空航天、灾难救援、反恐防暴等特种作业领域机器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