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沈自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翼”水下滑翔机研究集体荣获2019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时间:2020-01-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白春礼院长为“海翼”水下滑翔机研究集体代表俞建成研究员颁奖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翼”水下滑翔机研究集体荣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水下滑翔机是当前国际上一种重要深水海洋观测装备,对海洋科学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在国家和中科院等多个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下,“海翼”水下滑翔机研究集体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建立了我国自主的水下滑翔机技术体系,突破了水下滑翔机长航时技术,解决了水下滑翔机环境海流自主感知技术问题。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打破国际技术封锁,使我国水下滑翔机总体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已成功执行了十多次重要科考任务,应用海域遍布东海、南海、印度洋等海区,创造了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最远航程、最长连续工作时间、最大规模集群应用等多项国际、国内新纪录,取得显著应用效果。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