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载人深潜英雄”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开周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活动
时间:2020-01-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观礼现场

  201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鲜花齐放、礼炮长鸣,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开周研究员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和中央国家机关代表,获邀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联欢活动。

  刘开周现为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海洋机器人系统建模与仿真、水下高精度导航、自主控制、系统辨识以及海洋机器人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曾获中共中央、国务院“载人深潜英雄”、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刘开周主持或参加了“蛟龙”号控制系统、“深海勇士”号控制系统、水面环境参数观测系统、升力型自主水下机器人等国家项目。在国家“十五”863计划重大专项7000米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控制系统研发中,他全程参与了“蛟龙”号控制系统的设计、联调、海试和试验性应用,研发的悬停定位功能为国际同类大深度载人潜水器首创。面临国内首型大深度载人潜水器海试存在的巨大风险,他作为国内首批试航员进行深潜试验,在马里亚纳海沟7020米海底向太空中神州九号上的航天员发送了祝福。

  刘开周表示,在举国欢庆的时刻,能够获邀观礼,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观看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他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全国先进模范的关怀和爱护。对他来说,参加国庆观礼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他表示,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耀,也是全所科研人员的荣耀!我们科研人员要把这种荣耀化为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奉献和对工作的激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的开展海洋新技术与装备研发工作,为我国深海科学考察和资源勘探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