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潜龙三号”大西洋探测作业首潜告捷
时间:2019-02-2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潜龙三号”首潜成功后科研团队成员合影留念

  近日,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潜龙三号”在中国大洋52航次第二航段任务中首潜告捷,这标志着我国自主无人潜水器在大西洋科考应用中实现零的突破。

  农历大年初一,“潜龙三号”在大西洋完成首次应用下潜,水下连续探测作业38个小时,航行近130公里,在洋中脊复杂地形下完成了40多平方公里的热液异常区块探测。此次下潜获取了丰富的水体探测和近底磁力数据,带回了大量复杂洋底的微地形地貌数据,为该区域的海底热液活动及生态环境综合调查提供了依据,为我国开展深海进入、深海勘探、深海开发的海洋战略实施提供了稳定、有效的装备保障。航次总首席科学家对“潜龙三号”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

   “潜龙三号”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立项,沈阳自动化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本航段,“潜龙三号”旨在为大西洋开展资源勘探和环境调查提供精细探测数据。截至目前,“潜龙三号”共完成4次下潜任务,水下作业时间累计超过160小时,总航程约560公里,总探测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为实现我国在大西洋的科考任务,“潜龙三号”科研团队放弃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顺利实现了“潜龙三号”在大西洋中脊上科学考察的首战探测。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