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时间:2018-08-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2018年度项目评审结果,其中以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海斌研究员为学术带头人的“机器人感知、控制与协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围绕重要研究方向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创新群体项目是目前我国学术影响力最大的创新人才类项目,2018年度全国共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8项。

  近年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注重从实际工程项目中凝练科学问题,以基础研究促进工程进展,在动态环境机器人感知、极端环境机器人控制、群体机器人协同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提出了微纳操控基础理论与实现方法,建立了移动机器人自主行为控制方法,形成了面向机器人协作的实时网络技术,对重大工程任务的顺利实施形成了有效支撑。先后成功研制了“蛟龙”、“潜龙”、“海翼”等水下机器人研制任务及空间应用型号任务,建立了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相互牵引驱动、协同发展的螺旋式发展体系。

  此次创新群体获批,是继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后,沈阳自动化所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在该项目支持下,群体将面向机器人前沿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以前瞻理论方法为主的基础研究和面向先进机器人系统的共性技术与方法体系研究,力争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建立较完整的机器控制基础技术体系,在机器人技术与系统领域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