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医用胃肠道检测及成像微系统开发”通过验收
时间:2018-08-2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验收现场

   

  验收现场

   

  专家合影

 

  近日,受国家科技部委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医用胃肠道检测及成像微系统开发”进行了课题验收。经过现场验收,课题成果获专家好评,顺利通过技术和财务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技术领域、医疗领域、行业以及财务方面的专家组成,南方医科大学成像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武凡教授担任验收组组长。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胡琨元参加了会议。

  “医用胃肠道检测及成像微系统开发”课题负责人刘浩研究员代表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课题验收总结报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现场观摩了成果演示,按照《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管理办法》的要求,对项目验收资料的完整性、合理性进行了审查。在专家咨询环节,实验室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答疑。

  经充分的讨论,验收专家组形成了验收结论:“医用胃肠道检测及成像微系统开发”课题验收材料齐全。课题开发了复合诊断胶囊内窥镜、上消化道pH胶囊内窥镜和胃隐血检测胶囊内窥镜,研发的产品完成了动物实验和第三方检验,达到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课题成果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同意通过技术和财务验收。

  该课题开发的三款消化道疾病诊断胶囊内窥镜产品,实现了消化道形态和生理参数的同步采集,克服了传统导管式酸碱度检测系统的缺点,并为胃液隐血的无创、便捷筛查检测提供了创新手段,丰富了医务人员对相关疾病的诊断手段,为病患提供了安全、舒适和更加有效的疾病诊断工具,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相关产品获得了欧洲CE认证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