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潜龙二号”圆满完成大洋49航次第二航段工作
时间:2018-04-0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合影

 

  3月2日清晨5时许,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技术总体单位研制的“潜龙二号”AUV(自主水下机器人)顺利完成了第46潜次作业任务安全返回母船,这标志着中国大洋49航次第二航段“潜龙二号”AUV工作圆满收官。

  “潜龙二号”在本航段玉皇、白堤等作业区块进行了5个潜次的下潜作业,水下作业时间总计141小时,使命总航程325公里,获取了大量的近海底精细三维地形、区域水体异常及近底地磁等分布特征数据。

  本航段中,“潜龙二号”的第45潜次是其迄今为止在西南印度洋下潜深度最大的一次,最大潜深3369米,在作业的30小时中水深均超过2000米。在本航段中,“潜龙二号”探测到多处热液异常,与科学家掌握的历史数据吻合,充分验证了“潜龙二号”的热液异常探测能力。

  本航段“潜龙二号”启用了升级项目的两项新功能:无母船值守作业和多探测传感器模块化搭载作业。团队在海面上布放了水面无人监控平台,该平台具有自主航行和遥控航行的能力,在设定的区域内漂泊作业,远离设定区域可自动回航到原设定区域位置,实现了对“潜龙二号”水下行动的实时监控。通过水面无人监控平台作为辅助,在母船和潜水器间起到了信息承接作用,实现了无船状态下的水下监控,在“潜龙二号”海试和航次应用水下作业期间可“解放”母船执行其他任务。

  “潜龙二号”采用新设计的传感器搭载平台,同时搭载了4个外部传感器,是模块化搭载传感器最多的一次。该功能是“潜龙二号”升级的另一个“新本领”——探测传感器模块化搭载。该功能通过灵活的增加传感器,实现相关传感器与AUV一同下潜,从而获得更丰富的调查数据,可进一步满足科学家在海上调查作业时的需求。

  “潜龙二号”两项升级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中“4500 米自主潜水器(潜龙二号)技术升级及科学应用”项目的内容,通过初步测试,达到了预期目的。该项目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牵头,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作为技术总体责任单位承担潜水器技术升级,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承担科学研究及探测设备升级维护,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承担应用保障。

  本航段“潜龙二号”AUV团队继续深入业务化应用,积累了更丰富的现场工程经验,实现了业务化运行的常态化。未来,“潜龙二号”团队将迎接第三航段的挑战,为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区域放弃提供关键数据支撑。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