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实验室获京东2017 JRC X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银奖
时间:2017-03-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团队合影

 

aging 机器人平台

 

赛后合影

 

    32425日,在京东2017 JRC X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中,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贺凯、李建伟、王聪、刘玉、熊俊峰、胡茂邦组成的SIA FreeDream团队发挥出色,获得银奖。 

   

    在决赛中,12支团队可选择针对智慧物流的中心环节——无人仓内码垛和分拣两项作业其中的一项进行机器人演示。SIA FreeDream团队硬件上采用双轮移动平台为载体,搭载6自由度超轻型机械臂,4自由度多指灵巧手,Kinect RGBD相机和单线激光雷达,组成了具备工作空间内任意位姿可达,全局SLAM和全局视觉目标搜索的移动机器人平台,软件上基于ROS开源机器人操作系统,实现了RGBD相机环境三维PCL建模,激光雷达SLAM自主路径规划与导航,YOLO视觉深度学习与目标识别,Moveit OMPLJacobi运动学正反解组合分段路径规划,并且自研了支持ROS8*8阵列Tactile触觉传感器,初步实现了易碎物品的柔性抓取。 

   

    基于以上软硬件平台,团队参与了移动分拣组的比赛。在比赛中,aging机器人平台表现出了较强的环境适应性,整个比赛中不需安装磁条、导轨以及任何物理标记;平台串联6自由度机械臂可灵活避障,进入狭小或复杂空间,末端灵巧手可实现对环境中多种目标、不同姿态目标的操作或柔性抓取。此外,该平台具备较大的自主性,可自主进行路径规划、导航,动态壁障;可对多种目标进行训练、识别,进而完成抓取作业。该系统也具备末端实时6维力反馈,可以更好保护机器人本体和操作对象及操作人员。机器人平台稳定、精准、流畅、全自主地一次性实现了所有目标抓取,获得评委好评。 

  

    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自201610月开赛以来,在全国七大城市、十所重点高校进行了巡讲,来自81所高校的185份作品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12支团队进入决赛。大赛共评出金奖一项,银奖一项,铜奖一项,专项奖若干。该赛事获得了京东官方微博,爱奇艺,乐视网,央广网,环球网,企鹅,百家号,搜狐公众,UC等众多媒体的报道,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