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科研动态

国家04专项——“大型薄壁高精度搅拌摩擦焊设备技术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6-06-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现场检查

 

验收会现场

  5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承担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大型薄壁高精度搅拌摩擦焊设备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了正式验收。

  课题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机械厂承担单位与参与单位的总结汇报,并前往用户现场昆山工研院机器人研究所有限公司查看了设备状况。专家组对课题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后续成果推广应用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该课题攻克了大跨度高刚性搅拌摩擦焊设备设计技术、整机电气系统设计制造技术和装配联调技术、高效长寿命搅拌头的设计与制造技术、焊接零件高精度自动装夹技术、焊接过程的智能与自适应控制技术、高强轻质特种材料和结构搅拌摩擦焊工艺技术、移动送进搅拌摩擦焊技术、大型薄壁铝合金结构搅拌摩擦焊变形机理及控制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实现了铝合金大型薄壁曲面结构件的焊接,并在航空、航天等关键零部件上得到示范应用。

  该课题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八轴重型机器人辅助搅拌摩擦焊接装备能够完成航空、航天大型轻合金薄壁结构件的焊接,突破了大运载火箭、大飞机及导弹等大型复杂系统构件焊接工艺与装备方面的瓶颈,建立了空天用大型复杂构件搅拌摩擦焊示范应用平台,为提升我国空天运载和装备系统的制造水平,促进国家整体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   
电话:024-23970130    E-mail:rlab@sia.ac.cn